週五老媽去埔里前特地走到被我佔據的二樓房間,用力把一本書塞給我

 

昆蟲博士與宅男的亞馬遜探險

getImage  

(圖片來自博客來)

 

 

這種結合了研究與遊記的類小科普作品非常得我家老媽的喜愛

他才看了小半就手舞足蹈,整個像是要把舊金山刪掉改去亞馬遜

由於家裡人看書有好作品大多會交換著看,以免再次出現一個書櫃有三本未央歌這種事

(不過某年回家時發現小培也買了一本姑獲鳥之夏,讓我十分汗顏)

所以老媽雖然還沒看完,但還是非常大方的硬把書塞給那天正在筆電前瞪眼發呆的我

 

然後這天下午從外頭回來後,本來要開始做功課的我瞄到床上這本書

就很乖的把書掃了一遍

 

 

博客來簡介君:

這本書除了把雨林豐富的生態和其成因介紹給讀者,
還希望透過深入淺出的文字,
把科學研究的真諦、國際團隊合作的趣事,以及異文化的衝擊,
告訴更多有興趣的讀者。

精彩的內容包括愛秀的一群、動物大合唱、小蠹蟲公寓、長蠹蟲陷阱、
真菌共和國裡的螞蟻大軍、藤蔓迴旋曲、雨林生活大不易等,
不僅充滿科學家追求知識的探險精神,也不乏現代人面對大自然的趣味橫生。

 

 

 

書滿有趣,亞馬遜遊記也許你看過,但絕對沒看過從研究蠹蟲角度出發的分享

有一些照片真的大開眼界,像是小蠹蟲公寓

像我這種不學無術(那天老媽又說了一次我不學無術,奇怪我到底文化水平有多差啦!)的人

要是親眼看到那棵粉條樹只能瞠目結舌發呆吧

 

亞馬遜一直沒有在我的旅遊清單裡

再不怕蟲,仍舊是個經歷三十年都市化的弱雞

而且還有天敵大蜘蛛,不管是不是拉牙,只要夠大就能讓我瞬間石化 (是看到美杜莎嗎)

所以這類自然資本雄厚的地方我都很有自知之明的在Discovery上看看就好

不過亞馬遜的神祕感相信只要是心中對冒險有點興趣的人多少會帶著嚮往

真的很羨慕作者可以有這樣的機緣去到那樣不一般的地方研究兼旅行

 

書裡面有些描述真的十分顛覆,像是雨林的蚊子

我明明記得有人跟我說雨林蚊子跟狗的頭一樣大 <<< 哪兒聽來的??!!

但作者說,雨林的蚊子非常溫柔,溫柔到你若下手打它,似乎都能聽到它臨終前說:喔~不好意思~對不起啦~

看到這個描述還滿噴飯就是了

 

 

書裡放了不少圖片,文字也十分輕鬆

不會因為是類小科普的書就覺得痛苦 (類小科普這種分類概念是我掰的)

當然如果你跟我一樣不學無術,對昆蟲雨林神馬的都沒概念

偶爾還是會看到有點走神啦

鞘翅目滿天飛,當作者努力用簡單的文字解釋分類學時,一個恍神就覺得回到了大學的史學導論課堂上

這不放空能成嗎 (教授淚目)

 

 

 

放下這本書後,我的讀後感其實是 "這樣光明正大寫出夾帶種子出入境是可以的嗎,你們是學者耶"

要不就芒果去德國未果,或是熱帶植物回了溫帶還開花,以及植物項鍊回台灣竟然發芽

這些看了還真的有那麼一些滿臉黑線

雖然我們都心知肚明台灣的海關形同虛設

但做是一回事,寫出來又是另一回事吧!!!!

 

 

從斐濟回澳洲時,不只每個貝殼被挑出來檢視,連木製面具都被仔細翻找有沒有復活的可能性

讓我站在檢查站陪笑了20分鐘,超害怕行李裡的鴨腱藤被找到

其實鴨腱藤台灣是有的,雖然現在已經非常稀少 (不然我幹嘛死也要帶 = =)

不過帶著種子過海關終究是不對的,而且還是澳洲海關

難道你要我跟海關說,其實我是想帶回台灣這種鬼話嗎

一定被秒丟的 = =

(其實就算是跟台灣海關申報說台灣有這種植物,他們為了安全起見也不會讓我的鴨腱藤過吧)

 

嗯?鴨腱藤是啥東西?

呃....就是一種大型藤類,它的果莢非常巨大,個人覺得拿來打棒球也是可行的 (亂講)

主要是裡面的豆子啦,大小.....大概比布丁盒的底還要大一些,圓圓扁扁相當有手感

豆子本身非常硬,拿來當棒球應該也是ok的 (還在亂講)

反正我真的很喜歡,在斐濟撿到時整個心花怒放

先不提據說撿到鴨腱藤的人會有好運,這是我人生第一顆野生鴨腱藤,搞不好還是唯一一顆

自然是萬分希望能夾帶回台

我爸媽也有一顆,他們還仔細地用夾鏈袋裝起來收藏,像我直接扔在抽屜讓它滾 (喂)

因為很珍貴,我是絕對不可能拿去種,可是海關不會管這種事...吧

(是說這種東西又不是綠豆隨便種隨便長,種下去九成是再見了)

 

 

我是不知道真的拿植物去申報會經過哪些程序啦,檢疫那塊完全沒概念

但個人覺得做為學者,在出版的書上一派輕鬆的寫這些跨洲旅行的植物好像有點....有失考量

雖然大部分帶進的東西都是沒問題的,帶的人也是正氣十足

不過人生總有意外,不然把關是要來幹嘛

我媽每次講到那個外來種有多咬牙切齒喔 (搖頭)

就是因為人類太隨便了,生物浩劫才會常常出現 <<< 明明自己也帶了鴨腱藤回來

要帶可以,但不要寫得好像南美植物來台灣就跟大陸黑心油進台灣一樣容易啊!!! (咦

 

 

 

好啦,總之這本書不錯

我認為最特出的地方在於這是個一般人難以企及的經歷

能給你開一戶窗,讓你知道世界上有這樣的人,這樣的工作,這樣的地方

大家要愛護雨林唷 =P

 

 

 

 

===== 後記 =====

雖然我家的書量讓我媽不再買書

也一再告誡我不要再買書

不過這本我還是跟老媽講說,去買一本吧

 

當然一本的版稅很少,給作者的助益並不大

但我覺得這樣的書籍是很重要的

台灣對自然研究的領域一直沒有很重視

這真的很可惜

 

像老媽一個台灣鳥界權威的朋友,十幾年來對台灣鳥類的研究心血要賣給科博館時被嫌太貴

後來海外某博物館以五倍價格向他收購

這說起來有多心酸,這個教授十多年的心血成本價要給自己國家作為收藏紀錄還被打槍

結果現在整個成果被國外收購,以後想研究的國人就得去抱歪國人的大腿

高興了吧科博館

 

聽到這樣的事情一方面替教授開心於有人是這麼重視他的成就,也有了一筆錢可以略為彌補這十多年的付出

但另一方面也真的很傷心於台灣的博物館竟然如此不珍惜台灣的人才

明明是台灣人研究台灣的生物,但卻由歪國埋單,將這樣珍貴的資產快快樂樂帶走

不用八國聯軍來打啦,台灣根本是專業送成就阿

 

 

 

 

所以阿,暢銷的小說可以不去錦上添花

但這樣的作品我們應該要給一點支持

讓台灣的出版社能有更多的底氣去堅持做出好作品

 

 買一本吧~昆蟲博士與宅男的亞馬遜探險

 

 

 

無關的p.s  我想去新幾內亞 (笑)(笑)(笑)(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皮豆 的頭像
    皮豆

    Q8尺獲、剽悍而立年繼續這個樣

    皮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