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Brisbane的機場等入關,我抓著護照整個抖到如風中落葉

隔壁的金毛帥哥穿著毛衣呢

我卻穿著在斐濟時的短袖短褲

 

澳洲就是醬,早晚溫差一般般15度上下,是我托大了 (拭淚)

 

 

 

 

 

那個.....草莓季在一陣兵荒馬亂中完結了 (眼望遠方潦草帶過)

 

季節完封後,先往南去了塔斯馬尼亞

這個澳洲南方的大島,據說是縮小版的紐西蘭

從萬沙飛騰的無人海灘到半山腰大雪襲面

精緻的小鎮,繁華的首都,奇麗的山川景致,幽靜的海邊小屋

不得不嘆息,塔斯硬生生比起澳洲本島要細膩上那麼個幾分

 

野生動物也.........更加目中無人一點 = =

 

一路閃袋鼠,最後卻撞上了老鷹的屁股

巨大的飛禽掃過車頂,我抓著方向盤慘叫,只覺得手腳發麻,還好猛一回頭看到它振翅遁向遠方

不然撞了保育生物我很怕要賠阿........

後來住搖籃山的那個半夜,看著車外一堆發亮的眼珠子真正發毛,我這可是鋼鐵怪物,你們竟不閃不避還歪著頭看我

悲哀的時速10前進.......

 

 

 

 

從塔斯回來後新洗的衣服還沒乾透就又打包再戰斐濟

還好塔斯地處南方氣候寒冷,而斐濟卻是熱帶島嶼,衣服不衝突

 

讓斐濟本島做了跳板,我們直接去了斐濟西邊的yasawa群島

離本島要n小時的船程,小島的一切都迷人萬分,因為沒有人 (?)

先不管無差別攻擊的蚊子還有基本等於沒有的熱水

淺藍的、深藍的、天藍的、亮藍的,海色美得驚人

坐小船時我總把身體探出去看,不明白為什麼是這種藍色,毫無雜質的,閃著光

令人讚嘆

 

一島一飯店的形式,讓人徹底著迷

 

那天我走著長長沙灘,旁邊就只一隻狗相伴

沒有閒雜人等,島上兩組客人,寧靜美好,所有的塵囂都被拋在腦後

每天就是沙灘吊床漂海裡當浮屍

 

 

 

比較意外的是,關於浮潛這件事

如果有人問我會不會游泳,我會點頭,但其實水平是在"敢下水"那附近而已

自由式基本就鬧場用,跟我那泳渡日月潭的大哥比起來,說自己不會游泳可能比較不會丟臉 = =|||

以前沒想過這個,一般覺得游出去容易游不回來吧 =__________= 沒有蛙鞋還是會不敢,畢竟浮潛是小時候的事了

 

只是那天水面平靜,看著對面的小島似乎很近,沒想太多,蛙鞋就沒拿

後來才發現海流逆向,但划拉著還是回來了

岸上是resort的接待2E(他名字發音就這 = ="),他用淒厲的眼神看著我說,你浮潛方向錯了,那邊兩島相夾海流比較快

然後把另外兩個也在岸邊拍水的我朋友都拎拎去另一邊玩水了

 

於是隔天去Blue Lagoon浮潛時,椰子老師問我要不要帶蛙鞋,我驕傲的一抬下巴,說 我是專業的 (謎

只是2E還真的以為我會游,在Blue Lagoon陪游時抓著我要潛下去看珊瑚

當場淚目,我哪裡潛得下去啊啊啊啊!!!!!!!!!!!!!!!

 

後來證明骨子裡始終夾著你做得到我也做得到的狠勁

過了兩天想想不甘心,把呼吸管一扔就要潛

恩.....果然游泳池和海裡還是差遠了,而且七八年沒游泳,潛下去也憋不過10秒,最後還是嗆水了

上岸怒摔蛙鏡,不玩了

(我這種無聊個性永遠都一敗筆,不服輸,覺得自己可以,但其實人各有所長,樣樣要贏真的沒有意義,有時我也想拍自己一巴掌看能不能長大點)

 

 

 

 

我們在小島上待了13天,跳了5個島,每個小島都有獨特風情

最喜歡的海邊浮潛是在Mantaray resort

最喜歡的bar在Octopus Resort

最喜歡的沙灘是Long Beach

最喜歡的吊床和海景是Oarsmans Bay

最喜歡的活動是在Coralview Resort

最最美麗的珊瑚礁和多樣熱帶魚是在Oarsmans Bay附近的超小島 (我的地圖沒標它的名字 = = 拼音大約是 anenal)

最最驚人的魚群是在Blue Lagoon,與魚群共游,像看DISCOVERY

 

要說的話,再來一次或許會加別的島

但Mantaray是要再去的,因為我們硬生生錯過了與大魟魚共游的機會,下次起碼住四晚

還有Oarsmans,去溶洞最近,去Blue Lagoon也不遠,月牙灣細沙岸,美麗又平靜適合玩立板跟划小船(雖然這樣就不能高唱白浪滔滔我不怕了 ㄒ_ㄒ )

最後再去Octopus享受高級待遇,吃好住好睡好,早起上瑜珈下午去海釣晚上燭光晚餐

多美好~

 

 

 

到yasawa群島有幾個很當地威能的行程

像是Blue Lagoon,像是那個啥名字的Caves (我們叫它洞穴探險啦,有些人會說是鐘乳石洞)

Blue Lagoon要去,會游泳的蛙鏡呼吸管就可以GO,會怕的加穿蛙鞋跟救生衣就無敵

Caves比較有難度,因為有一段要閉氣潛過去,裡面又是全黑,雖然只要潛短短兩秒,但心理壓力就擺在那

由於要潛過去才能真的進到溶洞裡,無法放棄救生衣的夥伴就......不用花這筆錢去了,因為你過不去,看網頁介紹的照片就夠了

 

我們四個就只有我跟B叔過去了,其實不難,至少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恐怖

人類天性畏懼黑暗,又是在水裡,我在潛之前也不可抑制的抖了好幾下

鑽下去的時候會有人拿手電筒給你光源引導,只要朝光游,兩秒就可以浮上水 

講是這樣講,出來前我還是在貼在石壁上深呼吸做心理建設 (遠目)

 

去Caves只要蛙鏡,要游的範圍不大,蛙鞋反而礙事,呼吸管也不用,除非你想深究溶洞那深深的冰冷水底有什麼...

一般來說看過鬼吹燈雲南蟲谷的人都不會想看吧........看到什麼不就太恐怖了嗎 = =

 

這裡的溶洞終究沒有塔斯的鐘乳石洞強大

但別有一番天地,令人想感嘆造物之奇,真有那麼一點心驚膽跳

 

 

 

 

 

 

再說說海龜

 

那天游出去意外撞見殼上被打了洞用繩子綁住栓在浮標上的大海龜

我是憤怒的,非常

這輩子第一次在海裡看到海龜,卻是這樣的殘忍

它拼命划水,猛烈的像是要用盡生命,附近的海水翻滾細沙挾帶斷裂的海草一片混濁,扯著浮標一上一下在海面跳動

 

衝回去問了2E,他說他不知道

我不該問他的,這一看就是當地人的傑作,不管跟2E有無關係,他都要否認

然後我又橫眉豎目的跟同行友人講了這件事

卻傻眼的發現,他們雖然覺得海龜有點可憐,但也僅只於此

 

 

我是個內心戲很多的人,一件事可以自己演一個下午

鬱悶的抓了沙灘巾去走沙灘,空無一人的長沙岸,單程就要走上40分鐘

邊走邊踢沙子,想,我又不是動保團體的人,北極熊失去家園的時候我也是在吹冷氣,剛剛一進木屋還踩了兩隻螞蟻,過往死在我手下的蜘蛛蟑螂更是不計其數

生命都是平等的,不該如此區分

就算我放了這隻也會有下一隻被抓住,完全的治標不治本

 

只是,只是海龜又沒幹嘛,就跟海豚一樣,那種與世無爭的生物,溫順而美麗的生物

太殘忍了

 

我糾結到幾乎想仰天長嘯

我不懂為什麼我的憤怒和傷心沒有得到共鳴

我實在很討厭要去懷疑自己的價值觀是否偏差

 

如果你們親眼看到那隻海龜猶如困獸之鬥的在那苦苦掙扎,你們還會淡淡說著好可憐喔就隨便它去嗎

然後我憤恨的理解了,因為海流關係那一段很難游,一般小島訪客不會過去,所以不會有人看到

 

 

在沙灘走了半個下午,還是心一橫,膚淺就膚淺吧,反正我是沒辦法知道它在那乾耗生命卻不做點什麼

隔天帶上剪刀和蛙鞋,把那條還好沒有很粗的繩子給剪了

終於脫離桎梏的海龜沒有像想像中的如離弦之箭火速逃走,反而在察覺拴住它的力量消失後,恢復一貫慢悠悠地划著水轉了半圈

我看了看它的前進方向,決定陪它游一小段,近距離看著這隻大海龜緩緩撥水在海裡滑行,一直煩躁的情緒才終於安定下來

只是嘴角有些抽蓄,真想破口大罵,你就是這樣慢慢游才被抓住!!!!!!!!!!!! 不要靠人類那麼近!!!!!!!!!!!!!!!!

後來直看到它消失在不透光的深色水域後,我才慢慢游回屬於我的陸地

有點遺憾的是王小蘭不在這,他一定會很感動可以看到海龜

 

 

沒什麼好評論當地人栓海龜的行為

每件事都有它背後的原因,不管輕重好壞,大多時候都不足為外人道

腦海中甚至有個可笑的想法,說不定那隻海龜是海裡千年妖物,綁住了才能舟船平安 (?)

當然,對當地人來說,海龜也許跟我們在台灣處處可見的流浪狗一樣,看都看膩了

但對我來說,海龜卻是難得一見的,也許這輩子能見到的野生海龜就此一隻,所以要我見死不救是真的辦不到

 

 

 

 

離開了海龜島後,我完全進入廢柴式的渡假

之前還會每天浮幾個潛、走走沙灘撿撿貝殼、努力拍幾張美麗的風景照、研究一下島上活動有什麼可以參加、或至少發呆時想點正經事

但後來一是因為習慣了小島散漫風格,二是放了海龜後就生理期報到,我連浮潛都有了光明正大的理由翹掉

每天起床吃完早餐後,就找張不會被太陽直曬的吊床躺著,放空的看著海

島上包食宿,有些甚至提供下午茶,於是每天就是吃飯時間乖乖去吃飯,喝午茶時間寫張明信片,其他時間完全貢獻給吊床

只有偶爾太陽移動曬到我時,我會走著沙灘去找下一張吊床 (喂!!)

 

當然也不是全都躺著啦.....有時在吊床午睡時當地村莊的小孩會來鬧,我還是會打起精神陪他們玩,只是斐濟語完全聽無就是了

 

 

 

 

 

 

 

來斐濟的半個月是我這一年半中最美好的渡假時光

在澳洲時即使是工作結束後的那四個月廢大爺生活,還是要張羅三餐,要打扮整齊出門,要處理生活中大小雜事

但在斐濟時,沒有收訊網路所以天高皇帝遠,誰想找我都找不到 (但後來發現原來我的澳洲手機方案支援在斐濟繼續3G...= =||| 一直到離開前才發現自己華麗麗的可以上網)

而且每天都要下水玩,根本不用好好地穿衣服,穿得多涼快都行,反正永遠有人比你露更多在那走來走去,所以就是裡面泳衣外面罩一件打天下

三餐更棒,只要聽到敲鼓聲時去等著吃就好,完全不用煩惱要買什麼要煮什麼

就是來渡假的,連RESORT的接待都會告訴你,在一堆活動之餘別忘了留時間給自己"什麼都不做",所以在每次有人問我明天想怎麼玩時,我都會說"什麼都不做,躺沙灘一天"

來之前會擔心小島上是否會推銷行程,但後來發現,他們會告訴你說這附近有什麼好玩好看的,黑板上也寫了密麻麻活動,你想浮潛深潛划小艇出海釣魚或是去看鯊魚都可以預定,但他們其實樂意你什麼都不想做,這樣當你躺在吊床上搖啊搖時,他們就可以在旁邊自得其樂的彈琴唱歌

 

因為這裡是斐濟,他們常掛在嘴邊的 Fiji time意思是,不要急,慢慢來,開心就好 (但椰子老師就這樣忘掉我們要學編手環而沒來上課,嘖嘖,斐濟人啊)

 

印象最深是第二次想去Blue lagoon時的那天有過幾場陣雨,所以我們有些猶豫,怕開船過去會遇上下雨

猶豫半天跟當地接待說我們應該還是不去了,沒想到他非常誠懇地道了謝....................我才反應過來,他不在乎賺那一趟錢,客人不想去他就剛好放假,多棒~

 

 

 

有些人的遊記中誇張的說天堂不過如此,說yasawa群島是遺落在太平洋上的珍珠

我不知道天堂長什麼樣子,但如果天堂真的有yasawa那麼美那麼平和,那我想我從現在開始要做好事了 (?

 

 

 

四個人的照片量說大不大,說少也不會少,我是懶得馬上整理啦

放幾張我手機裡的照片在這邊意思意思...

照片因為手機app的關係,天空顏色有點失真,但海就是這麼藍

 

 

fiji

住的小屋前就這景色,二十步下海灘一點也不誇張

 

 

 

 

fiji  

蠢友人Bii說:萬佛潮州!!!!! 

我為了潮州二字笑倒沙發.............

這是我覺得在斐濟看到得最美日落,雖然被山擋住了,但光芒四射有如天啟

 

 

 

fiji

 

 

 

C360_2013-11-03-11-39-28-221

艷陽高照,這張的天空走色了,拍完我也傻眼天空是潑到水彩嘛

 

 

 

C360_2013-11-04-10-01-50-148  

看起來很美是不是? 但陽光猛到連海水都是溫的

而且,是的,這全是同一個島同一個攤,我特別喜歡這裡,所以不吝花時間拍照

這裡是Oarsmans

 

 

fiji

在mantaray的小山羊,莫名的店寵,有天午餐我被他攻擊膝窩,小小的犄角往我膝蓋撞,旁邊笑倒一片...

 

 

 

P1170518

在lone beach的椰子老師,露了一手爬椰子樹的絕活

 

 

 

P1170573

blue lagoon的魚,搶食我們吃剩的早餐麵包

後來覺得有點可惜早知道把麵包留到下水再給

 

 

 

DSC_0896

村莊裡的小孩,在我午睡時跑來旁邊玩,對我跟朋友的手機非常有興趣,一直玩拍照功能

他跟我講了很多很多,但我一句都沒有懂 (汗)

 

 

 

 

 

 

 

 

對了 ^口^ 秀一下我的乾女兒西西寶貝兒

西西  

親愛的西西,你出生的這一天我在Tasmania的Bicheno海灘上埋伏小企鵝

看到你老爸啾吉傳那一句母女均安時,硬漢如我也不禁熱淚盈眶

於是我給你寫了張明信片,相信那是你人生的第一張明信片,不會有人比我更早了吧~(得意)

你要乖乖長大,要平安長大,喜歡什麼就跟乾媽說,我會叫你爸買給你 (欸)

 

 

 

(笑)(笑)(笑)(笑)(笑)(笑)(笑)(笑)(笑)(笑)(笑)(笑)(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皮豆 的頭像
    皮豆

    Q8尺獲、剽悍而立年繼續這個樣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