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很多人都會不贊成我這種發言,覺得過於偏頗而且不孝

但事實上經歷過比較多的人,往往能認同我這種聽起來很毀謗式的說法其實相當真相

如果你本性良善而且眼裡容不進沙,無法理解世界上與你不同本質的生物也是人類的話,請按上一頁離開 (?)

 

 

 

 

 

小時候看過一本童書,它跟乞丐王子、金銀島放在同一個櫃子上

名字不確切記得了,大概是雙姝奇緣之類的吧

故事是講述兩個小女嬰因錯陽差(但我記得好像是媽媽故意的)交換了

善良溫厚的有錢生意人的女兒和酒鬼賭徒窮人的女兒一個掉包,就此GG

酒鬼的女兒在有錢人的家裡長成了嬌縱惡質的大千金

生意人的女兒則在窮人家裡長成體貼溫柔的貧困少女

N多年後少女們重逢,幾經波折得知真相後~最後手牽手在一起了~

(不,這不是百合故事,但結局走向的確很謎)

 

這個故事我當年讀來就覺得莫名奇妙

因為故事中強調那個善良溫厚的有錢人的寶貝女兒是個眼睛長在頭頂的公主病P孩

然而賭鬼又酗酒的那傢伙的女兒卻是溫良禮貌熱心助人的討喜姑娘

後來才發現他們當年就被掉包了

see~看到重點沒有

故事要告訴你的其實不是窮人家的孩子會替人著想,而有錢人家容易養出白目公主

而是,善良溫厚的有錢人原本的女兒即使成長在那樣的惡劣環境中也長成了溫良禮貌熱心助人的討喜樣

相對原本是賭徒酒鬼的那個女兒即使在有教養的環境中長大仍是出腳就踢人屁股的粗魯討厭鬼

這是一個等號和連連看的問題

這是一個殘酷的基因遺傳概念

 

曾經我們以為個性來自於環境,一個人會如何是先天20%+後天80%

然而越來越多的實證和理論告訴你,一個人會是什麼樣,在他生下來時就決定了

 

也許你也看過一篇研究關於自小失散的雙胞胎的研究

不斷舉例各種奇蹟式"分開30年,但他們的各種小習慣和喜好卻一模一樣"的例子

讀來非常有趣,你會覺得 "天阿~真是太神奇了!!他們兩個為什麼會選同一條裙子!"

這個研究指出不管他們在什麼樣的環境長大,不管他們遇到的人有多麼不同

兩個一樣的基因最後造就了相似的他們

 

 

 

 

 

大學後期發生一些事讓我看了很多關於這種類科普的書

正確性有多少,不知道,不過有越來越多的例子讓我明白有些事並非人力可回天

很多時候不是誰的錯,只是註定了會這樣

 

當然這個道理不能亂套用讓你覺得 "阿那不用努力啦,人活著靠上帝就好啦" 這種垃圾話

而是你應該試著明白,世界不會事事美好,而在基因學上負負也不會得正

 

環境什麼的,也許影響價值觀和待人處事的方法

但就像你用同樣的方法教孩子們三角函數,會懂的就是會懂,不會懂的就是不會懂

跟你的教學方法(假設你的方式是99%正確)無關,孩子們擅長的東西本來就不一樣

所以現在昌導"尊重多元",就是告訴你,人跟人之間本來就不一樣

而我們要理解並尊重這種不一樣

(不是要你尊重"人",而是要你尊重那些"不一樣"是其來有自,那是生來如此,並非誰的意志造成)

 

 

 

 

我生長在一個由火山群島構成的家裡

傳聞中那個脾氣壞得不得了的彭家二小姐其實在家裡排名還算是後面

不騙你們,認識我姐我姑我叔的人,都會覺得 "天阿那個皮豆原來還算好脾氣的"

即使在奶奶的葬禮上,也可以看到姑姑們的各種扭曲臉孔

噢,別誤會,我其實愛她們,只是很無奈都到了這麼一天,各位還有那麼多脾氣要發

在那一堆"每個人都在忍"的狀態下,我都用這張臉O_O看我表妹,然後我表妹用OwO看回來,無聲的交流這樣

哈囉,大人們,請問你們可以正經一點嗎 O_O

 

事實上在成長的後期,我離開家的那十多年

漸漸發現自己身上各種缺點是那麼地像我姑姑叔叔們

多麼令人髮指,我曾經那麼受不了這些人,然而我卻越來越像他們

即使處在幾乎沒有往來,一年一次的新年打個牌而已的關係

我仍是,越來越像他們

無可避免的在搬回家住後,也開始發現自己身上各種和爸媽重疊的影子

 

一樣令人髮指 O_O 因為我曾經以為自己會不一樣

原來走了多遠多久都無所謂,身上的血源栓住了一切,造就了一切

 

 

 

這些概念在20多歲時已經逐漸明白

那大樹集團的歲月中,穩定的工作環境下大家總是很關心我的終身問題

後來我淡漠表示真心不想要小孩,因為 "小孩子假設遺傳我一半的個性就好,那我也會想掐死他,我可以忍受自己,但鐵定無法忍受另一個自己。而且他不會只遺傳到我的缺點,還會遺傳到對方的缺點,根本就是缺點集合體阿"

當時姐姐們都張口結舌覺得我思想很偏激,一定是沒有認識到世界的美好和善良

可是我的主管,帶著非常沉靜的眼神,看著我說 "沒錯,我小孩有我跟我老婆的所有缺點,他是200%的缺點總合"

 

後來諸如類似中醫說我脾氣跟心臟的問題,跟我從來想不明白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一樣

到底是心臟問題讓我脾氣暴躁,還是脾氣暴躁讓心臟有問題,無解

然而當時腦中閃過的 "咦? 所以是註定的嗎?" 卻是看中醫三個月後的最大心得

(後來我把那個強大的算命中醫推薦給了各友人)

當然人生總是要有追求,所以我努力改善健康,試圖藉此影響個性

效果上,ㄜ....不盡理想,那天跟老友吃飯換來一句"天阿你還是一樣"'讓我笑了

是的我脾氣還是一樣,也許修飾的比較多,但三秒抓狂跟以暴制暴的行為依舊完完全全沒變

 

 

這些林林總總,讓我在老姐生小孩這件事上顯得相對冷淡

我本來就沒有很喜歡小孩,加上看著小小的外甥時,無法避免的想著這孩子血裡流著我們家族所有的.......惡質個性

等他長大後,一樣會給很多人帶來不愉快,雖然應該跟我無關

這一切讓我真心無法像那些天真的路人會無條件的用高八度對所有嬰兒說 "阿~~~好可愛唷~~~~" 這樣

我只是探頭看看,然後就走了

 

並不是不祝福這個小孩,我一樣希望他健康平安長大,該給的都會給他

然而我希望家姐不要再生第二個,可以養第十二隻貓,但不要再生第二個小孩

不需要更多添亂了,這個世界

 

有些人覺得我很沒良心,甚至冷血,包括我的朋友們都會白我眼,說"這種話你不能心裡想想就好嗎,幹嘛一定要說出來"

但我想你們都聽過我姐的事蹟,甚至我某個姑姑的,還有我那些充滿傳奇色彩的家人們各種令人嘆為觀止的.....奇蹟

在這種暴風式的強大遺傳下,我覺得.....適可而止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我們的確應該要尊重所有的生命,然而生命不只是誕生,更包含了日後的漫漫歲月

 

 

舉個偏頗而難聽的例子來說

家母很喜歡....不,應該說,他下意識的養著各種蟲子,而且他並不介意跟蟲子們分享居住空間

對他來說 "已經誕生的生命便不應該被隨意剝奪" (所以他也不小心養了很多雜草,因為雜草的生命力讓他覺得需要尊重)

於是家裡時不時都會出現一些.....蟲

除了蜘蛛外,我並不是一個很怕蟲的人,不過....我並不喜歡跟蟲住一起

當那些蟲在屋子裡定居甚至繁衍後,我總會大開殺戒

對於只是一時誤入的......蝴蝶啦蝸牛啦蚱蜢啦這種孩子,當然會網開一面送他們出去

然而在家裡下蛋生寶寶的住客們,我則是用各種雷霆手段送他們回老家

 

是的,我很殘忍,連自己都這麼覺得

然而以廣義的角度來說,我也是一個尊重生命的人,我不打獵也不釣魚,不亂丟垃圾,為了北極熊的家園夏天盡量少吹冷氣,配合各種省水省電措施,而且不會無故踩螞蟻,在朋友圈中也極力推廣以認養代替購買

一個人住的時候甚至一週才吃一次肉 (當然這是因為自己不喜歡摸生肉的關係)

雖然不能說自己是個善良的人,但我也不屬於生性殘忍的人

我 用自己的方式尊重著各種生命

 

然而因為家母的關係,我總是不斷撲殺著各種小蟲

這就是造孽

如果你不養他們,我就不需要殘殺那麼多新生的生命

沒有要被祝福的生命一開始不誕生的話,那些令人感到心傷的逝去也不會出現

能夠理解幫流浪貓狗結紮有多麼重要的人,為什麼不能理解養蟲養雜草只徒添了世界的悲哀?

 

我的認知裡,切斷悲劇的循環連結才是大義

殘忍嗎? 或許吧

然而問題的癥結到底在哪?

見仁見智了這問題,取決於你從什麼角度切入

 

我的例子舉完了

雖然這些話都很偏頗且令人心寒,不過在修辭學上我們稱之為誇飾法

是為了讓你能更快理解我要闡述的重點而已

 

 

 

 

 

 

我 希望我的外甥健康而平安的長大

我希望他能遺傳到家族中好的一面,而不要是我們的缺點集合體

我希望他到20歲時獲得的喜愛和現在一樣多甚至更多

我希望他以後是個快樂的人

我希望他長大後不會跟我說 "小阿姨我發現自己真像你"

 

 

 

以上

 

 

 

 

=======後記=======

 

我跟家姐幾乎是完全不一樣的品種

從長相到個性到價值觀都看不出來是姐妹

然而,我姐的缺點,一些很嚴重的缺點,我也有,那就是自私

跟我相處很久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這個問題,我是個"吝於付出"的人,而且苛薄

不管打了多少掩護上了多少色彩,相處久一定會發現藏在我笑臉迎人後的缺點

嗯? 一定有人覺得為什麼你知道自己的缺點還不改?

拜託,這就是整理頭髮的概念,長剪短很簡單,但不可能剪個頭髮就改變你自然捲的事實,就算你燙過也只能維持幾個月的假像,自然捲這種事會跟著你一輩子,因為那就是你

我個性中的自私和苛刻待人也是到長大後才發現原來那一直都在

而且悲劇的是,以後也會一直在

當然,我滿厭惡這種缺點,而永遠對溫厚善良的人心生嚮往

曾經做過很多徒勞的努力去改變去矯正,後來發現與其一直裝著自己不可能是的那種好人然後受不了時就大爆發

還不如就接受自己的惡質部分,去理解,去疏導,然後盡量不要讓它傷到親近的人

治理黃河你不能用堵的,築堤高有屁用,大水來一樣沖毀一切淹沒百里

從一開始就要理解黃河的本質,從根本去改善它可能造成的災難,而不是對那些令人厭煩的泥沙視而不見

 

很久以前當我在闡述自己個性的缺點時朋友曾說為什麼要自暴自棄

恩....這不能說是自暴自棄,我相信認知自己的缺點比找到自己的優點更重要

也許優點成就了你的光明榮耀,然而缺點才是真正你之所以為你的重要根本

如果你因此害怕而去無視自己的缺點並試圖粉飾太平,終有一天它會反撲

接納缺點是你自己的一部分,或許那是令人厭惡的,可是無視它並不會讓你因此而變成完人

它 事實上就是存在,你再怎麼假裝自己不是那樣都沒有用,最後你只會在心理上躲躲藏藏

如果連自己都無法直視自己,那還有誰能夠看著你呢?

 

很多人都覺得應該要看光明面,要樂觀的去想去面對遇到的所有事情

這我同意,百分之百同意

但有時候真的覺得,大部分人往往無視了黑暗面的存在,因此讓它變得更糟

其實不好的部分有時候被妥善處置後,也可以是好的

跟物品要給需要的人使用才有價值一樣,所有的事物都應該放在正確的位子上才能具有意義的最大值

 

以RPG的角度來說,就是升級獲得的點數分配雖然重要,但塑型上更注重人物基本素質的不同

你一定要選一個法師然後拿近戰武器打怪當然會比較累阿

或是用光明聖騎士去學暗黑巫術,發揮出來的殺傷力就是減半阿

玩遊戲時都很明白,但牽扯到現實時一個比一個蒙蔽雙眼

 

今天寫這些不是在揭誰的短

我家族的問題一樣都在我身上,只是你們有沒有看到而已

我就是這個家族惡質遺傳的縮影

會那麼受不了這些家人,某方面就是因為總是在他們身上看到自己的各種影子

當然,我家人們有好的一面,還有很多的優點

只是 我沒有遺傳到那些 O_O

在我的解釋裡,大家的優點是後天自己努力開發出來的,而非寫進基因裡的程式

(笑)(笑)(笑)(笑)(笑)(笑)

 

事實上我很喜歡自己,雖然時不時會出一些錯想掐死自己或是砍掉重練

不過我一直都認為自己的這些缺點在不要爆發的狀態下,是一種強大特色

世界上的無聊好人已經夠多了,不缺我一個去裝善良

我有我可以做到的事情,與其一直去嘗試很嚮往但做不到的那些 (像是氣質啦善良啦寬厚啦)

還不如把自己擅長的事做好,就足以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皮豆 的頭像
    皮豆

    Q8尺獲、剽悍而立年繼續這個樣

    皮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