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中醫大人醫囑要求,禁外食計畫邁入第五週

中間一度經歷過幾次非常非常想吃零食的痛苦掙扎

差不多是這個狀態→ 4bfab1e505114.gif

不過熬過去後柳暗花明又一村(不要亂用成語),世界依然美好........吧

 

禁外食三部曲,從戒點心飲料跟炸物滷味開始,再刪掉所有的現成食物,最後是油鹽糖攝取降低

戒飲料並不太困難,以前禁冰品時也把飲料從世界上食物的清單中劃去過

不過因為嗜甜的關係,巧克力戒過幾次都以失敗告終,而在澳洲時餅乾是常駐包包中

刪掉所有的現成食物更痛苦,等於三餐都要自理,連小七的手捲或是美聯社的蔥抓餅都再會了

最後炒菜時"吝於"使用調味料,一日的半匙鹽半匙醬油就是全部

 

雖然夏天菜比肉貴,但實在很煩弄肉,又要分開收又要退冰又要這樣那樣

所以在禁外食後直接變成全素了,本來靠著偶爾的外食還會吃到一些肉,現在........嗯........

 

四個禮拜結束後,朋友看到我說"氣色不錯阿,你再堅持幾個月應該就能重生了"

............我是覺得自己應該會先往生啦

 

人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這樣對待自己呢?

嘛.......因為前陣子身體狀況不甚好,朋友甚至幫我研究了斷食療法重啟免疫系統這些東西

據稱斷食療法滿有效的,但考慮到會影響平日的生活就還是作罷,決定只採用中醫建議的停止外食

說真的還好現在朋友們幾乎都走健康路線,所以決定實行時有很多支援 (不過年底的半馬我還是PASS了)

加上前陣子聽說長年幫我家貓貓狗狗看病那家的獸醫太太四十出頭就大腸癌過世了,外食也許不是主因,但絕對是助力

真的很心酸,還那麼年輕,為了家庭跟工作犧牲健康,最後連自己也無法保全

想想雖然難以割捨零食,但還是做吧

 

有些人會說,何苦那麼極端用禁的呢? 為什麼不用漸進式的減少?

其實這跟戒菸一樣,零食和外食有一部份是習慣,有一部份是成癮 (不吃會痛苦,就是上癮)

使用漸進法跟替代法減少一天抽菸量的,通常在生活有急遽變化(工作變重,感情不穩)時會馬上破功

用戒的雖然會有一段時間很難受,但撐過去斷掉癮頭後就會好很多

那時候跟朋友討論實際的做法時也是考慮到我曾經戒過菸,理論上應該有足夠的意志力戒掉外食成癮的問題

 

使用跟成癮是兩回事,活在現代城市裡要制止外食在生活中出現幾乎是不可能的

現在要做的其實只是把那個"想要"的開關關掉,就跟關掉想要拿菸的念頭一樣

已經10年沒有再拿過菸,但經過抽菸的人旁邊時我還是會默默深呼吸,事實上還是喜歡而且想念那個味道

然而戒菸最大的重點就在即使還是喜歡,但已經不會覺得沒有菸很難受

當然不可能禁外食一輩子,我只是希望以後不會在晚上10點好想要吃雞排零食還衝出去買

 

我們總覺得已經吃了這麼多年,該怎樣就會怎樣,現在想重頭來過應該也來不及了

而且就算不吃外食,蔬菜上的農藥含量多高,肉品裡面的生長劑又被打了多少,自己煮真的有比較好嗎

以前張大神醫說 "你會衰,你以後會洗腎"

所謂的以後對我們來說都還很遠,聽聽笑笑,沒有當一回事

然而真的病了卻覺得天地開始崩塌,世界整個壞掉,失去了原本的色彩

我沒有辦法想像有了大病大痛的時候該怎麼辦

我很討厭曬太陽,但想去埃及看金字塔,在艷陽下走一步就靠杯一次怎麼那麼熱

我想去看以前史導教授說的"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古堡到底有多麼宏偉多麼驚人

我還想再去斐濟潛水,再看看海龜,然後一定要趕上跟大魟魚共游,或許還可以挑戰餵鯊魚

我還沒有去過離天堂最近的尼泊爾,那個我們說好一起去但我現在覺得自己去也可以的尼泊爾

我依舊在唸英文,雖然不多,但每天都有一點點的英文陪伴,因為相信自己總有一天還是會帶著英文去趴趴造

 

 

有些人會說,有人一輩子不抽菸最後卻肺癌,有人菸酒一生卻健康老死

我想,體質是一部份,運氣也是一部份,我只是做剩下我能做的

如果將來真的有那麼一天罹癌或是要洗腎,至少人生中有段日子我盡過力去避免,而不是一直推著自己走上那條路

 

 

 

勉之

 

 

 

------------後記-----------

朋友們真的很相挺,連約吃吃都是改約用餐後的喝茶,就發我一杯綠茶

當一個朋友每天跑5K,另一個每天上建身房1個半小時

執行這些計畫相對容易很多,很難過時就跟他們一起靠杯這些事情如此艱難,然後互相許諾美好未來

(有人要練人魚線! 大大加油阿~~~~~)

體重目前掉了快4公斤,其實看不太出來到底瘦在哪 O_O 大概是我的精神吧,消瘦的心靈

 

有時候這計畫進行的很煩,就會花些精神苦中作樂

像是思考宗教裡用苦行來提升精神層面的原理之類的 (謎)

 

不過因為改變飲食的關係我把跑步改回了走路

覺得自己無法一次負荷兩種苦行 (???) 而且走路也可以帶黑寶一起,不用跑完步再回來帶他散步

可憐的黑寶從我禁外食後別說雞腿,蛋糕麵包什麼都沒了

最後一次還是三個禮拜前隔壁阿罵拜拜後多的蛋黃酥拿來給我,黑寶才托福吃到了零食

雖然覺得黑寶常常露出哀傷的神色,但想想他本來就不該吃甜食,就還是狠心不買蛋糕給他

 

 

之前跟原子筆一起時吃過很多種減肥餐,他是那種看到什麼療法就會拿來用用看的人

雖然那種健康餐或減肥餐都還不錯,不過通常療程以兩週為單位,之後會恢復平日的飲食

這種難免會抱著"只要撐過兩週我就可以吃這吃那了"的心態,而且準備這些餐往往有點麻煩

所以兩週後該怎樣又怎樣了,不會改變太多

不過這次是用斷絕的方式進行,沒有什麼週期問題,要一直持續到我不會再想吃攤販跟小七為止

差不多就是個人生無望的狀態

 

 

是說,回診時中醫幫我加了菜單,有苦瓜跟茄子

呵呵......

我討厭苦瓜,也不喜歡茄子 1322561780-2628635185.png

真心覺得這中醫跟我有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皮豆 的頭像
    皮豆

    Q8尺獲、剽悍而立年繼續這個樣

    皮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